方泰山
姓名 方泰山
电子邮件
联络电话 02-29352761
职称 教授
研究领域 有机光物理与光化学、科(化)学教育
学术专长 研究兴趣 1. 有机芳香酮激合体的光物理与光化学。 2. 有机化合物的氧化化学发光。 3. 国际化学奥林匹亚理论与实作准备题与竞赛题命题的研究。 4. 主办37th 2005( July 16-25)国际化学奥林匹亚竞赛。 5. 台湾参加24-34届、38-43届国际化学奥林匹亚竞赛计画主持人 6. 化学课程、教材、评量与资优教育
  1. (1) Chung-Wen Sun1, Shun-Chi Chen2, Tai-Shan Fang1,*. Luminescence. 2013 Aug 12. doi: 10.1002/bio.2568
    (2) Chung-Wen Sun1, Shun-Chi Chen2,* and Tai-Shan Fang1,* Asian J. Chem., 2013, 25(14), pp 8173-8177
  2.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3.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4. 本篇論文为回顾本实验室研究化学发光的成果,共分三部份:(1)草酸酯系统化学发光,分析发光棒
    (Cyalume)的成分,并借由合成一系列的对位取代之苯基草酸酯來探讨此系统的化学发光。(2)光敏靈系统
    化学发光,利用能鑑别能量的单重态-叁重态电子能量传递萤光剂(DPA、DBA、BPEA 及BPEABr),來研
    究光敏靈与萤光剂间能量传递的情形。与(3)双醚烯系统化学发光,探讨本实验室三大萤光烯化合物:萘系
    (A)、連苯系(B)、蒽系(C),针对其臭氧化反应及伴随的化学发光性质为主轴进行研究。双醚烯系统化学
    发光研究结果发现化合物(A)、(C)均有化学发光的现象,而化合物(B)则无。化合物(A)进行单态氧氧化反
    应,研究结果经证实可产生高能中间体1,2-双氧烷(1,2-dioxetane)化合物,再经热分解成激发态的双酯化
    合物,当激发态的双酯化合物回到基态时伴随化学发光,其高能中间体1,2-双氧烷(1,2-dioxetane)化合物
    形成之证据为可观察到化学发光光谱与激发态双酯化合物的萤光光谱一致。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5. 本論文研究秋水仙素与甲硫秋水仙素的光化学反应性质。秋水仙素(1)与甲硫秋水仙
    素(5)的差異,为化学结构上之环庚三烯酚酮(tropolone)的羟基(-OH)分别被甲氧基(-OCH3)
    及甲硫基(-SCH3)取代,因其结构相近使得物理与化学性质相似,为一种有效治療痛风之
    药物。然而,其结构上环庚三烯酮(tropone)的构造很容易因照光而进行环合反应,使得
    药物耐光性较差而容易变质。秋水仙素(1) 照光得到β-lumicolchicine(2) 、
    γ-lumicolchicine(3),将β-lumicolchicine(2)继续照光,可以得到α-lumicolchicine(4)。甲
    硫秋水仙素(5)照光得到β-lumithiocolchicine(6)、γ-lumithiocolchicine(7)。秋水仙素(1)与
    甲硫秋水仙素(5)二者在化学动力学的研究,测量其在不同溶剂极性下及不同照光时间下
    之产物β/γ 比值,并比较其光化学反应速率,结果显示化合物(1)与化合物(5)皆进行
    Woodward-Hoffmann 的电环反应,化合物(1)因其环庚三烯酮 (tropone) 环上甲氧基
    (-OCH3)有较高的光化学反应性及产物立体选择性;化合物(5)则因甲硫基(-SCH3) 有较
    低的反应性及立体选择性。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6. Shun-Chi Chen and Tai-Shan Fang* "Charge-Transfer Induced Photoreduction of 4-Phenylbenzophenone by Triehtylamine and the Application in Photopolymerization" Chemistry"化学(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Taipei)Vol.66, No.3, pp.1-8. 2008
  7. Shun-Chi Chen and Tai-Shan Fang* "Observation of A Novel Emission from An Exciplex of  Triplet 4-Phenylbenzophenone with Triethylamine" Chemical Physics Letters 450 (2007) 65–70.
  8. 方泰山, 台湾理学教育的转型与未来的挑战, 国立教育资料馆,教育资料与研究双月刊pp.33-46, No.69,四月2006年
  9. 方泰山, 国际中等学校各种科学奥林匹亚竞赛-我的经验谈,(天文馆期刊(台北星空)第卅一期:国际天文奥林匹亚竞赛专辑, pp 6-10, Feb.2006
  10. 台湾主办 2005 年第卅七届国际化学奥林- 回顾与展望 科学教育月刊第 281 期 (Special issue of 37th IChO 2005) , P43~64 (2005/8)
  11. 见证台湾五十年的科学教育演变 : 经营台师大科教中心三年半的省思 , 科教中心卅周年庆专辑 (May 29, 2004)
  12. 二年半科指会鸟瞰台湾科育 : 动手科教 , 创新台湾 (2003/4)
  13. 2001 墨西哥国际科学教育改革会议 , 方泰山 , 科教月刊 242 期 , pp70-73, Sept.
  14. "Problem - solving in Inorganic Stereochemistry for Novice Science Major Students" Wen-Kwei Yang and Tai-Shan Fang, Chemical Education Journal ( CEJ), V. 4. No.1,URL=http://ce.t.soka.ac.jp/ cejed/v4n1/indexE.html) June 16, 2000 .
  15. The Study on the Cognitive Style of Study-camp Candidates and Practical Tasks Training of Taiwanese Contestants in International Chemistry Olympiad Che-Yuan Liu, Tai-Shan Fang*,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Taiwan, Poster , 8ACC, Nov. 22, 1999 .
  16. "Chemical Education in Taiwan "Tai-Shan Fang, May in chemical Education in Asia-Pacific, p155-169,by The Federation of Asian Chemical Societies and The Chemical Society of Japan .WWW edition : http://www.t.soka.ac.jp/chem/ACEN/, 1997.
  17. "Investigation of the Structure and Dimensionality of ILPS Test Items" Miao-Hsiang Lin,Yeong-Jing Cheng, Song-Ling Mao, Hong-Ming Guo, Tai-Shan Fang, Jen-Hong Lin, and Jin-Tun Line, 1997,Jan. Proceedings of the NSC, ROC, Part D, V.7 ,No.1, pp46- 65, Jan. 1997 .

     
  18. 方泰山"大考中心成立20周年 特刊:廾载深耕路更长pp.35~38,『入学测验科学化的精与准』有感(大考中心基金会98.9.初版一刷)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19. 高中课本- 基础化学(全)/ 方泰山 主编/ 龙腾文化出版, 95课纲(1996)--印刷型式文字资. 评分(Rating): No one has rated this material · 普通高级中学基础 化学/ : 教师手册/ 方泰山主编 台北县五股乡: 龙腾文化, 2007[民96-] 册: 图; 26公分 ...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20. 西方物质科学文明新形势下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发展与转型的密码
    方泰山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退休教授http://icho.chem.ntnu.edu.tw/index.htm;
    台湾参加国际化学奥林匹亚竞赛计画(1991~2011, 20年主持人)现为志工教授兼顾问
    http://icho.chem.ntnu.edu.tw; E-mail: scchemtsfang@gmail.com ; scchemts@ntnu.edu.tw
     
    概说
    1.中华文化绍兴者师范学术体制与进展
    2.台湾师范体制的开放与学术研究的转型
     
    3.化学是实作科学教育学术的微观本质
    4.台湾科()学教育竞争力的二个国际测量参照着力点
     
    结论
     
    参阅资料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21. 「零」到「壹」 师范「化学」「科教」 「学术」的相对论--方泰山教授回顾与感恩:学经历、教学、研究与推广
    壹、中华文化绍兴者师范体制与进展
    贰、由零到壹的相对论: 过程与方法
    参、C405重要的(n,π*) 正交 (π,π*)成果
    肆、从波兰到英格兰
    伍、结论与感恩
    结论
    感恩--恩师:魏明通、陈素贞、陈镜潭、萧次融、吕溪木、彭旭明、李远哲…与所有师大体系师长、国科会及教育部所有长官
    衣食父母: 我的家人、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科会与教育部
    陆、走过65个岁月所留下的痕迹
    附录: 学经历、教学、研究与推广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22. 台湾中学女生过去四年参加化学奥林匹亚竞赛表现的研究
    陈逸祥方泰山*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研究所
    摘要
    2011为世界化学史上特别的一年,联合国基于绿色化学与永续发展的概念下,将今年定为国际化学年,祈求能在以保护地球环境的大目标下,达到自然与人类共存共荣!适逢今年也是女性化学家-居礼夫人获得诺贝尔化学奖100周年纪念(1911~2011),所以国际上各种庆祝活动也随之展开。
       国际上除了诺贝尔化学奖的颁发外,另一个为全世界所瞩目的国际化学活动当然就首推-国际化学奥林匹亚竞赛。此竞赛从1968年于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格举办至今,除了1971年因为场地问题停办外,已经走过了44个年头,共举办过43届。台湾于1991年第23届首度组团参加以来,这二十年来从未间断过,79位选手共获得303811铜共79面奖牌,与早四年参赛的超强大陆选手一样从未失掉任何一面奖牌优异记录。(方泰山 2011)根据历年的纪录,研究者发现这二十年来台湾代表选手男女比例约为91,但若细看女性选手的成绩,你会发现其化学成就并不比男性选手差。无奈的是,根据这四年的统计发现,女同学的报名人数一年比一年少。基于此,本团队为吸引具化学潜能的女同学报名参与,于2010年第42届台湾化奥培训过程中首度实施“单一性别名额保障”制度,以求能引起女同学的兴趣并提高参与意愿。
       为了了解“单一性别名额保障制度对台湾中学生报名参与化学奥林匹亚培训的影响与报考男、女学生于化学程度上的差异,本研究借由四届,第40~43届,的培训资料:(1)初选笔试报名人数统计、(2)选训营录取与实际报到人数统计,归纳出这四年来台湾中学生参与化学奥培训的男女比例;再借由(3)选训营成绩分析与(4)决选营成绩分析,比较出参与培训的男、女学生于化学程度上的差异,最后(5)设计问卷来深入了解代表选手对于单一性别名额保障制度的看法。
       本研究结果如下:一、这四年来参与台湾化学奥林匹亚培训初试的女同学比例逐年下降,但在第42届首次提出“单一性别名额保障制度后,原本预期女同学参加人数会上升,结果却是男同学参与人数锐减。二、依据第40~42届的成绩分析可以看出男学生的化学潜力一般较占优势,但第43届的代表选手名单却证明女同学也具有不输男同学的潜能。三、根据第43届台湾代表选手填写问卷的结果显示,女性代表选手对于单一性别名额保障制度持正向态度;而男性选手则认为这不会对他们造成太大的影响。但两边都一致认为兴趣、热诚与能力才是成为代表选手的关键。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23.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99学年度「补助教学精进创新与专业社群」成果报告
    计画名称:修订及新增普通化学实验课程
    摘  要:
        化学系是负责全校基础(普通)化学实验教学,为提升实验课程之教学品质让学生能更清楚正确学习化学实验技能,以达到学生可课前预习、课后学习记录科学报告的结论之目的,当然,实验课程的修改也绝非三两天就可完成的,这需要全系所教师的支持,未来目标将放在这些缺失改进及设计新的实验,期望由此过程让我们的实验课程更臻完美。
    现阶段的重点无非提出新的教学方式,而是完备旧的教材,然后再下一阶段重新整合。不过在此过程中,我们仍设法在教学方法上寻求突破,更能提升同学的基础科学的研究兴趣。
        连贯与统整性的实验课程设计,配合购置及使用在研究实验室水准的玻璃器皿与仪器,希望学生能及早且踏实学习到基础实验技术,并使学生未来进入研究是不会有太大的技术落差,同时让学生了解实验并非是断续的,而未来研究工作中将会运用到整体实验课程中所学的一切技术是具有连贯性的。和过去相比,现在学生接触科学知识的管道比以前更多、更广。接触科学知识的管道变多,但却缺乏积极与主动性。将科学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而不只是书本知识的单向传授是何其重要。我们科学教育仍以书本传授为主,缺乏动手做。僵化的教学和考试模式,使得原本有趣有用的科学,变得沉闷无聊。
        近年台湾中学生不断在国际科(化)学竞赛夺牌,亮眼的成绩,技惊全球。但是,台湾真的称得上是科学教育的赢家吗?和过去世代相比,现在的中学生拥有更多元的管道接触科学,但这群「科学公民」究竟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学习经验呢?
    我们在这次的计画施行中也做了评估,对科学「兴趣」与「自信」普遍有好感,但性别差异仍明显,接触科学知识的管道变多,但缺主动性,僵化的教学和考试模式,使得原本有趣有用的科学,变得沉闷无聊。从调查结果可看出,学生对于科学学习仍存在着「较高的动机与较强的自信」倾向,但女学生则相对显得较低、较弱。虽然多数男、女同学都对科学学习的总体态度偏正向,但在兴趣的强度测量上,男性仍明显高于女性。缺乏动手做也打消了对科学有兴趣,培养出具有科学素养、逻辑思考和理性判断能力,和造就少数科学家同样重要。
        在实作化学的课程实施过程中以「教你去做」、「做给你看」、「带着你做」、「看着你做」、「让你去做」五个循序渐进的标准程序作为实作化学施行的精进步骤。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24. 方泰山,Nov.13,2010 "转型中台湾师范教育化学课程的回顾与展望"第十三届全国高等师范院   校化学课程结构与教学改革研讨会,Nov.12~16,2010福州; Photos-Report---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25. 在冷战结束20世纪90年代国际间广泛的讨论创造力和创新的需。台湾已妥善同时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改革科学和技术教育,力国家的创造力和创新教育,在国际间峥嵘头角本论文从自然能源(0, 守恒)和熵(1自发)的角度评论这些努力,描绘了台湾在因应全球创新快速变化的背景下,通过精科学教育的创造力培育与经由反艺术文化的创新养成,正在台湾发生。本文试图强调并澄清在台湾特高教育素质的人力资产,问题和面临的创造和机遇创新的改革。需要特别注意纳入:台湾丰沛的人力资源当地的技术和工具、民主与自由的民国成立以来西混合的文化贡献自然世界的逻辑观念和技术,在职业终身教育和传统文化实力需要加以简要探讨。 文中还简要地讨论了一些问题,可能需要文化与社会反思,如在学校的考试和社会竞争。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26. The Chemiluminescence of Aromatic Dioxetanes
    Chung-Wen Sun (孙崇文)1, Shun-Chi Chen (陈顺基)2,Tai-Shan Fang (方泰山)1*
    1. Department of Chemistry,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Taipei, Taiwan, 116, R.O.C.      Tel: 02-29352761; E-mail: chetsf@scc.ntnu.edu.tw
    2. Department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Mingch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aishan, Taipei, Taiwan, 243, R.O.C.
    Keywords:  Chemiluminescence; Dioxetane; I-CIEEL
     
     
     
     
     
    Dioxin compounds 1~5 were reacted with singlet oxygen in dichloromethane at 238 K, and chemiluminescence of dioxetane compounds 1a~5a was observed upon heating to room temperature. Evidence shows that the dioxetane compounds 1a~5a decomposed thermally into electronically excited diester compounds 1b*~5b* through the intramolecular chemically initiated electron exchange luminescence (I-CIEEL). The mechanism of the I- CIEEL includes intramolecular annihilation of anion and cation triplet state radical via electron transfer (ET) and backward electron transfer (BET). The measured reaction activation energies of the dioxetane parent compounds were between 16.0 and 22.4 kcal/mol depending on the resonance and heavy atom effects of the substituents on the naphthalene ring. The I-CIEEL mechanism of the chemiluminescence of dioxetane was rationalized and described as being mainly due to a particular form of emitting species’ entropic trapping.

    References
    1.  Fraga, H. Photochem. Photobiol. Sci.20087, 146.
    2.  Nakatsu, T.; Ichiyama, S.; Hiratake, J.; Saldanha, A.; Kobashi, N.; Sakata, K. Nature2006440, 372.
    3.  Vico, L.D.; Lin, Y.-J.; Krogh, J.W.; Lindh, R. J. Phys. Chem. A., 2007111, 8013.
    4.  Isobe, H.; Takano, Y.; Okumura, M.; Kuramitsu, S.; Yamaguchi, K. J. Am. Chem. Soc.2005127, 8667.
    5.  Adam, W.; Kazakov, D.V.; Kazakov, V.P. Chem. Rev.2005105, 3371.
    6.  Matsumoto, M. J. Photochem. Photobio., C: Photochem. Rev.20045, 27.
    7.  Schuster, G.B. Acc. Chem. Res.197912, 366.
    8.  Clennan, E.L.; Pace, A. Tetrahedron, 200561, 6665.
    9.  Hewage, H.S.; Wallace, K.J.; Anslyn, E.V. Chem. Commun.2007, 3909.
    10. Goto, T.; Nakamura, H. J. Chem. Soc., Chem. Commun.1978, 781.
    11. Adam, W.; Bronstein, I.; Trofimov, A.V. J. Phys. Chem. A1998102, 5406.
    12. Fang, T.-S.; Mei, W.-P. Tetrahedron Lett., 198728, 329.
    13. Dewhurst, F.; Shah, P.K.J. J. Chem. Soc. C., 197012, 1737.
    14. T.-S. Fang, L.A. Singer, J. Am. Chem. Soc., 1978100, 6276.
    15. Silva, S.M.; Wagner, K.; Weiss, D.; Beckert, R.; Stevani, C.V.; Baader, W.J. Luminescence200217, 362.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Word
  27. " 芳香单酮与 α- 芳香双酮在有机溶液的光物理与光化学 " 陈顺基 , 方泰山 ,; 化学 ( 中国化学会 )"The photophysics and photochemistry of Aromatic Ketones and α-Diketones in Organic Solution" Chemistry (The Chinese Chem Soc., TAIPEI ) Vol.55, No.4.pp29~43, Dec., 1997
  28. The 4th NRC Ghent " 维京评分 "Constructed-Response" 研讨会报告 , 方泰山 , ( Ghent, Belgium March 17-22, 2002 )
  29. 方泰山教授志工顾问退休参加2014年3月15~16日六科奥林匹亚(數奥‐林延辑教授; 资讯‐蒋宗哲教授; 资讯‐李忠谋教授; 资讯‐何荣桂教授;国中科奥‐羅珮华教授物奥‐賈至达教授; 物奥‐高贤忠教授; 地科‐劉德庆教授;地科‐林沛練教授; 生奥‐赵大卫教授; 生奥‐张永达教授; 化奥‐方泰山教授)经验交流会的结论与建议:
    1.成立国际奥林匹亚竞赛各学科经验交流协会平台
    2.100年11月18日成立的以在学奥赛国手为主「中华民国国际數理学科奥林匹亚协会」成效不彰,能邀请已学成立业奥赛国手參与改组,重新立案
    3. 捡讨歷年各个委讬研究奥赛研究案有效改进方案, 例如分析进入最热们的医学系与电机系结果不需由奥赛有限的经费來培育
    4. 经由奥赛培育的人才能加以国际化与国防化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30. 退休后志工指导末代博士生候选人:孙崇文硕士, 预定2013 年七月底前可以完成 '博士论文" 口试 已有二篇SCI英文与二篇中文论文被接受将发表!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31.  方泰山参加2012年大陆高等师范院校化学课程结构与教学改革研讨会照片集锦报告
     
    本人参加2012年大陆高等师范院校化学课程结构与教学改革研讨会(Nov.23~26,在珠海北京师范大学分校)照片集锦报告如件,请指教.
    感谢第十四届大陆高等师范院校化学课程结构与教学改革研讨会大会组委会给本人最高规格的礼遇与安排这次四天3珠海高等师范院校化学课程结构与教学改革研讨会收获良多尤其龙头北师大,在教学指导委员会领导之下领引大陆在高等师范院校体制,迈向免费师大生型师范型学术型实践理想政府的教育国防典范 最高指导原则,留下深刻印象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32. 16年普通化学课程(包括实验)四学分 课程(第16次)
      讲义:高中化学英文转换 (上学期:part Ipart IIpart III; 下学期part IVpart Vpart VI)
    16年化大硕合开化学热力学讲义
    16年化大硕合开有机光化学学讲义
    有机光化学与科学教育实验室历年工作伙伴(C405))(Lab Introduction Power Point)历届硕博士论文;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33. 台湾(中华台北) 4名高中学生赢得2011年土耳其43届国际化奥
    自由与民主超级生命双螺旋(A-T)(C-G)配对的美誉
    第43届2011年国际化学奥林匹亚竞赛计画主持人: 团长方泰山  代表总报告
              
    摘要
       第43届2011年国际化学奥林匹亚竞赛七月17日下午3时于土耳其安卡拉中东科技大学举行颁奖典礼,超级生命双螺旋配对的4名台湾(中华台北) 参赛高中生在70个参赛国270名国际优秀高中学生中脱颖而出,勇夺3银1铜。名次与奖牌依次为: 黄朝炜(银牌, 第38名)、郭昱廷(银牌, 第49名)、陈德泓(银牌, 第58名)、黄薇臻(铜牌, 第101名)。本届IChO共颁发33面金牌、62面银牌和83面铜牌,得奖牌学生总数178人,另颁发总成绩前3名与10名荣誉奖。难能可贵的是,睽违九年的女同学国手参与,今年非常争气,一下子就佔得一半国手名额,纪念居里夫人获诺贝尔奖一百年与2011国际化学年(IYC)。各国前二名将获邀出席庆祝IYC闭幕典礼。
       今年43rd IChO的竞赛题属于传统精致题型皆大欢喜的普级竞赛考题,理论题也几乎可以成为实作题。这个跨欧亚两洲1923年穆斯林文化大革命的科学文明古国土耳其,主办几乎画下完美句点的43rd 2011 IChO, 美中不足是成绩仲裁完毕,输入系统发生差错,奖牌决定会议延至隔日凌晨二点半,才确定1-33(12%) 33面金牌; 34-95(22%) 62面银牌;94-176 (32%) 83面铜牌。我国四位同学的国际团体平均表现:以成绩百分比,排名第16;以名次排序积名排名第15; 以奖牌积分排名第6; 总等第排名约在第8名,在化学领域的平均表现: 理论得分率为0.77,尤其万万没想到一向表现不错的有机,今年只有0.57(不及格)的答对率; 过去一直认为决胜负的实作,虽然本届得分率高达0.92,确没有发挥应有的效度! 值得一提是主教练台师大张一知教授以压倒性票数击败中国、日本与印度其他三位候选人,当选2012~2013 IChO二年一任亚洲代表唯一的一席国际指导委员会委员。总体表现证明我国在化学领域已进入完全已开发国家之林! 经过20年的化奥熵学院洗礼,学生层次已可以比照新加坡队以英美国家所修题后的大会共通英语文考题作答,中文译文做为辅助参考题本!!
       我国化学奥林匹亚在全国化学学术界与科教界全力支援下,台师大化学系荜路蓝缕苦心经营了廿年。李副团长建议:召开检讨及展望会议,检讨并改进: 选手选训部分(1) 鼓励科学班等学生踊跃参与竞赛遴选;(2)提供学生以英文原卷练习的机会; 教练遴选部分(3)代表团试题翻译文书作业人力分工; (4)遴选往年选手或协请科学班教师随团出赛; 科教大环境部分(5)计画性充实培训学校实验软硬件设备;(6)协调科教馆成立数理及资讯学科国际奥林匹亚选训计画专属网站。
    我国化学奥林匹亚官方网站( http://icho.chem.ntnu.edu.tw/ );国际化学奥林匹亚资讯中心官方网站(http://www.icho.sk/ )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34. (精致实作个别辅导成长营讲义)--化学是一门应用物理的实验(作)科学,目录含盖:(1)科(化)学教育概述,(2)历年化奥精致实作汇编,(3)微量化学与CHEM STUDY化学影集脚本,(4)定性与定量分析化学,(5)有机化学基本实验技能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35. 本人上次奉核 (师大人字第0920006400号)一年教授休假研究分二阶段(第一阶段:民国93年2月1日至93年7月31日;第二阶段:民国94年9月1日至95年1月31日)。至99年1月31日届满四年,拟99年1月31日~7月31日(九十八学年度下学期)半年,后礼让同组陈教授延后半年((九十九学年度上学期)进行教授休假研究计画继续下列两大领域的研究与退休前的收尾工作:(1)有机芳香酮(π,π*)和 (n,π*)激合体的光物理、光化学与其氧化化学发光 。(2)考察2009英国剑桥大学与牛津大学所办41st IChO/ 2010日本东京大学所办42nd IChO。回顾与展望中华民国(台湾)参加国际化学奥林匹亚竞赛十九年。
  36. 方泰山,Nov.24,2010,【认识化学奥林匹亚竞赛─从准备到参赛】内容国立武陵高中邀请演讲漫谈"有关IChO"的学习与准备"-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37. 检讨2010 日本东京42nd IChO 与策画參加 2011 土耳其安卡拉43rd 国际化学奥林匹亚竞赛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38. 方泰山Jan.19 to 23,2010"观摩新加坡教育部莱彿士初级学院推动 [教师引擎追求专业卓越文化的实践体验"图片报告. (Raffles Institution (Singapore) would like to extend an invitation to you to visit Raffles Institution (Singapore) from 20 - 22 January 2010. We would be delighted for you to be one of our honoured guests to grace our Curriculum Open House and to witness the opening of the Raffles OpenLab by the Director-General of Education, Ministry of Education Singapore on 20 January 2010. The official Curriculum Open House will be on 20 Jan, while the programme for 21 - 22 Jan will involve dialogue and exchange sessions with the institution's key personnel and science teachers. )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39. 方泰山"神勇的台湾代表团荣获2009年英国牛桥电荷分离高能的第4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亚4金大满贯、名列全球第一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40. 千锤百鍊的匈牙利科学文化第四度主办2008 IChO-40
    -()学教育的启示与建议-
    台湾代表队教练团
    方泰山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 化学系
    摘要
    台湾第17届国内化学奥林匹亚代表团由方泰山教授率领,在200871121日赴匈牙利参加第四十届2008年布达佩斯国际化学奥林匹亚竞赛。在张一知、杨庆成两位教练与姚清发、曹淇峰两位观察员合力协同下,经过审题、翻译、仲裁,在69个参赛国、261位选手激烈竞争下,四位小将:蔡政廷(名列21,薇阁高三)、丁柏杰(名列27,建中高二),各获金牌一面,赖政优(名列50,建中高三)获银牌,黎哲豪(名列99,武陵高三)获铜牌,累积我国1767位同学参赛,共获金牌24面、33面银牌10面铜牌共67面奖牌,保持从未失去任一面奖牌的纪录。
     
    姓名 (我队排名) 就读学校 奖牌
    (国际排名/参赛人数)
    备注
    蔡政廷(1) 薇阁中学高三 金牌(21/261) 已推甄至台大化学系
    丁柏杰(2) 建国中学高二 金牌(27/261)  
    赖政优(3) 建国中学高三 银牌(50/261) 已推甄至台大医学系
    黎哲豪(4) 武陵中学高三 铜牌(99/261) 已推甄至台大化学系
     
     
    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强而有力的积极介入素有科学十字军文化之母的匈牙利所主办的第四次本届国际化学奥林匹亚竞赛,在曾获211989IChO银牌的生物量子力学家,现任主办单位1635年创立的罗兰大学(ELTE)年青助理教授Gábor Magyarfalvi,强力主导下,大幅修改“比赛大纲”与“大会规章”,由(n = 22×10)终结了长达40年由象征共产社会主导的“学院派”的两个十字军唯物化学。新一代的“生命”化学的新旗帜,由开启学术风气,将庆祝创校八百年的剑桥大学,亦曾参加21IChO,获金牌的现任圣凯萨琳学院化学教育委员会主任,有机化学家Peter Wothers 博士主事。第41n(22×10)+1)届2009 IChO首页已架起,所引用的两个经典IChO文献,即为刊登在IUPAC官方国际新闻杂志(Newsletter International)342002年荷兰IChO最佳模组竞赛题范例与2005年我国所主办的第37IChO组织架构范本。
    回顾并检讨我国过去17年选拔与培训过程之经验,做为往后永续经营参加此一国际最高水准,即将迈向第四十一个年头的高中生国际化学奥林匹亚竞赛。
    理论要能实作,量化的实验测量的加强与训练是吾人获取金牌的最佳保证。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Word
  41. 1. 有机芳香酮激合体的光物理与光化学。
    2. 有机化合物的氧化化学发光。
    3. 国际化学奥林匹亚理论与实作准备题与竞赛题命题的研究。
    4. 主办37th 2005( July 16-25)国际化学奥林匹亚竞赛。
    5. 台湾参加24-34届、38-43届国际化学奥林匹亚竞赛计画主持人
    6. 化学课程、教材、评量与资优教育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42. 遇见表演艺术大师千禧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二○○○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作品:灵山),为至今唯一获奖的华人作家得主高行健:以「宽容、多元、独立思考」期许台湾大学生。表演艺术的三重性 :我(-1)你(+1)经由他√2 作桥樑的相对论 .高 行 健 三 个 三 重 性: (壹)三本经典着作 1.没有主义 2.论创作 3.另一种美学;(贰)三生有幸 1. 中国动乱社会幸存 2. 国际地球村荣幸诺贝尔流浪作家 3.拼命创作眼疾幸逃出鬼门关 ;(参)三个宗教情怀心 1.敬畏心 2.怜悯心 3.谦卑心 ! 对高行健 (表演艺术) 的大自然世界观科学诠释 。由脚本: 科学 →哲学→文学→ (表演艺术) 的大自然世界观诠释,到 实践: 自→我(-1)⊥相对论你~(拉长)经过(他)0两(中)性(她)→妳(+1)! 临别:在台师大附中第一次高中演讲分享自己的高中生活忆捣蛋青春; 且在台师大文荟厅发表新书「《游神与玄思──高行健诗集》;是高大师第一本诗集,虽然从童年起就不断写诗,却极少发表。」等了二十年,这本诗集终于问世了!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43. 台湾参加国际化学奥林匹亚廿年集锦-从波兰到英格兰pp.1~129 (Proceedings of Taiwan's Participation of 1991~2011 IChOs)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44. 策划与执行台师大化学系师生支援台达电40周年庆 建国百年100(2011)/4/16 法拉第放电生日趴(夜精灵化学光园游会摊位)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Adobe PDF
  45. 韩国庆 州 第卅八届 2006 国际化学奥林匹亚指导委员会会议 - 台湾报告主办 37th IchO 2005- 12 月 8-11 日韩国庆山现代大饭店 ( IChO 国际指导委员会会议纪录与记实 (Chinese and English) )(2005/12).
  46. "2005 Proceedings of The 37th IChO" Official Report, pp.1-151 with catalyzers, Dec.2005.
  47. 台湾参加 2006 第卅八届国际科化学奥林匹亚竞赛获世界亚军始末 --3 金 1 银与最佳实作奖破 15 年参赛纪录 -, 总报告 ( 教育部 ), Aug. 2006
  48. "Science Education Forum for Chinese Language Culture":How to Elevate Science Education in Taiwan,01-May-2004, National Taiwan Science Education Center, Taipei, Taiwan. For a discussion forum on these articles please go to the forum at Complexity Digest No.18.May3 ;Video Statements(taken by Editor of Complexity Digest).(2004/May) 参考连结参考连结 附件档案附件档案 JPG
年度 计画名称 参与人 职称/担任之工作 计画期间 补助/委讬或合作机构
2015 迈向50周年(1965~2015)班友重聚会 连络人 2015.01 ~ 2015.12 台北建中校友会
2014 中兴新村『中兴一(、二)国校第二届同学会』毕业55 周年(1959~2014)特刊 2014.03 ~ 2014.03
2014 台师化退休教职联谊会与58级45年返校规画 2014.03 ~ 2014.03
2012 Review of the C405 Lab Works 2012.07 ~ 2012.07
2012 The Photophysics of the comparision of triplet states of BP, PBP and FBP updated 2012.06 ~ 2012.06
2012 Studying and Summerizing the Chemiluminescence of Dioxetane System of ANQ-Alkene Aducts 2012.06 ~ 2012.06
2010 「2011年土耳其安卡拉第43届国际化学奥林匹亚竞赛参赛计画」 计画主持人 2010.10 ~ 2011.09 教育部
2010 修订及新增普通化学实验课程 主持人 2010.08 ~ 2010.12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99学年度「补助教学精进创新与专业社群计画」
国家 学校名称 系所 学位 期间
美国 南加州大学 博士 ~ 1978.06
中华民国 国立台湾大学 化学研究所 准硕士 1971.09 ~ 1973.08
台湾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 化学系 理学士 1965.09 ~ 1969.06
服务机关名称 单位 职务 期间
台湾科学振兴会 常务理事 2014.05 ~ 2017.05
台北市建国中学校友会 理监事会 第十二届理事 2013.03 ~ 2016.02
中华资优教育学会 理监会 第十五与十六届理监 2012.07 ~ 2014.06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 化学系 志工论文指导教授与IChO顾问 2012.02 ~ 2013.01
台湾科学振兴会 监事会 监事 2011.06 ~ 2014.05
中华民国(台湾)台法学术交流协会 常务理事 2010.11 ~ 2013.10
国际化学奥林匹亚 37届国际化学奥林匹亚 准备题与竞赛总策划 2005.01 ~ 2005.07
台法学术交流协会 第一与第二届理事会 会长 2002.06 ~ 2007.11
台湾国际科学展览会 化学组 召集人 2001.02 ~ 2013.02
教育部 科学教育指导委员会 2000.08 ~ 2005.09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 科学教育中心 教授 2000.08 ~ 2005.08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 进修推广部 教授 1998.08 ~ 2000.07
考选部 题库馆理处 委员 1996.07 ~ 1998.06
中华民国科学教育学会 理监事会 理事 1994.01 ~ 1997.12
国际化学奥林匹亚 24-33届、38~43届国际化学奥林匹亚 教练队长团长 1992.10 ~ 2011.09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 化学系 教授 1992.08 ~ 1995.07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 科学教育中心 教授 1990.08 ~ 1992.07
台北中国化学会 化学教育委员会 主任委员 1990.01 ~ 1995.12
中华民国科学教育学会 工作委员会化学教育组 主任委员 1990.01 ~ 1993.12
国立台湾科学教育馆 中华民国26~51届中小学科学展览会 委员 1986.11 ~ 2011.07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 化学系 教授 1985.08 ~ 2012.01
美国NASA JPL 顾问 1982.05 ~ 1982.08
法国巴黎第11大学 光物理研究所 交换学者 1981.09 ~ 1982.04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 化学系 副教授 1979.08 ~ 1984.07
德州基督大学 德州基督大学P.D.Bartlett研究室 博士后研究 1978.08 ~ 1979.07
美国南加州大学 Prof.Weber研究室 博士后研究员 1978.05 ~ 1978.08
美国南加州大学 化学系Prof. L.A.Singer研究室 研究生兼助教 1973.09 ~ 1978.05
国立台湾大学 林隆清教授光化学研究室 助教兼研究生 1971.09 ~ 1973.07
中华民国陆军第一士官学校 科学组 教官 1970.08 ~ 1971.08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 化学系 实习助教 1969.08 ~ 1970.07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 化学系 实习助教 1969.08 ~ 1970.07
类别 年度 奖项名称 颁奖单位
校内荣誉 2012 荣退纪念:功在师大 理学院
校外荣誉 2012 应邀参加2012年11月23~26日中国大陆第十四 届高等师范院校化学课程结构与教学改革研讨会并做邀请大会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
校外荣誉 2012 一等服务奖章 行政院
校外荣誉 2012 教育文化专业奖章 教育部
校外荣誉 2011 驻土耳其代表转吴部长贺电:中华台北43rd土耳其2011国际化奥二对生命双螺旋中学男女生共获3银1铜名列世界第八的美誉 教育部
校外荣誉 2011 马总统接见与吴部长颁发廿年无私奉献与指导国际化学奥林匹亚成就奖 总统府与教育部
校外荣誉 2010 率台湾代表团荣获42届日本东京2010IChO二金二银名列68参赛国世界第四 驻日大使转总统府贺电
校外荣誉 2010 莱彿士初级学院推动新加坡教育部”教师引擎追求专业卓越文化”科学顾问 新加坡莱彿士初级学院
校内荣誉 2009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服务届满卅年资深优良教师纪念状 人事室
校外荣誉 2009 率领台湾队参加英国OxBridge第41届IChO竞赛荣获全球冠军 教育部与总统府
校外荣誉 2008 台法学术交流协会(AFTEA) 颁发(2008.11.16)方泰山教授”服务贡献奖” 台法学术交流协会
校外荣誉 2000 荣获中国化学会颁发2000(民89)年度化学服务奖章 中国化学会(Located in Taipei)
校外荣誉 1996 指导大专学生参与专题研究计画致谢状 国科会
校外荣誉 1985 第三届青年化学教育家 亚洲化学联合会
校外荣誉 1982 70学年度大专自然及应用科学教学资料甲等奖 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