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05-梁月娥女士捐赠化学系系务发展10,776,270元整

  • 2022-10-05
  • Adminsophia
2022-10-04 梁月娥 校友 10,776,270 师大化学系系务发展(指定捐款)

大姊 梁月娥 捐款师大化学系记事(梁锦宏撰)

前言
  大姊梁月娥曾于生前嘱咐姊夫将她在台遗产全数捐给母校师大化学系,由于有一半的金额还在台湾银行等候卧病的姊夫回台亲自领取,所以在11110月只捐出10,776,270元台币;爸爸妈妈相继于109年百岁时过世,大姊在次年走,她是不会知道有半数的遗产是来自爸爸妈妈的,她更不知道捐款事宜会由她三弟承办。

简要年历
  大姊1947年出生于苗栗,成长在彰化溪湖,因为爸爸在苗栗糖厂任职,几年后调职到了溪湖糖厂;她初中高中都念彰化女中,大学选了师大化学系,58年毕业后在溪湖中学任教,之后留学美国。
  1975年取得堪萨斯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同年与成长于彰化大村,毕业于成大且在伊利诺大学取得化工学博士的刘明弁结缡,育有两女,还有两个可爱的外孙;她以身教教养两个女儿,让她们选择了自己的学系和生涯。
  1981年进入Dow Chemical Michigan Division服务,1988调到加州的Dow Chemical Western Division任职,定居在北加州的Walnut Creek,Clayton 直到2012年才从Dow退休。
   2021年在家后院种花起身时,因右颈动脉爆裂、脑溢血而离开人世,享年75岁。

大姊生平(主要摘录自姊夫「追思月娥」一文)
  大姊成长在糖厂日式宿舍区,一家六个小孩都靠爸爸公务员的薪资及妈妈养鸡做手工的副业支撑,每到学校注册时还要跟台糖借款度过,因而养成了节俭的生活习惯。
  与姊夫在美国结缡46年里,都过着平实无华的日子, 即使在晚年发现有异常的高血压时仍乐观以待,她的生活广裕,身体健康,求知力强,爱好自然,爱好园艺,喜欢旅游,乐善好施,孝顺父母。
  1975年结婚后,以开车露营为蜜月之旅,途经科罗拉多洛矶山区到盐湖城转游黄石国家公园、大堤顿国家公园、布莱斯国家公园及宰安国家公园;搬到密西根后特别买了一个四人份帐篷,每年暑假都到密西根北部露营;搬到加州Clayton后,每年也都用同一个帐篷参加台师大举办的年度优山美地国家公园露营。
在调到加州DOW WESTERN时,选择在Clayton定居是因为南面有Mt.Diable State Park33年间足迹遍及公园的各个角落,小孩长大独立后开车游历范围更扩大到加州、猷他州、亚利桑纳州、科罗拉多州、华盛顿州、蒙大拿州以及阿拉斯加州的知名国家公园。2017年和芝加哥以前的邻居租车环游阿拉斯加,在Valdez 还划橡皮艇游Valdez Glacier Lake;还去过加拿大的BanffJasper National Park;爱好自然,精力充沛。
  除美加之外,她还常周游世界,也常跟爸妈及自家人一起旅游,如开车带爸妈游西来寺、环球影城及赫氏城堡;1999年跟二姊带爸妈游Canadian Rovkies2001年游Reno, Las Vegas及美东景点;2002全家人游桂林阳朔;2004年带爸妈游Red Wood National Park,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同年带爸妈参观华卫二号卫星发射,老妈还高兴地接收新闻记者访问;2007年筹划家族搭NCL PPride of America游轮畅游夏威夷群岛;2009年与家族同游中国苏杭;2010年夫妻参加北加州台师大阳光之旅,游新西兰和澳洲;2011年与密西根的朋友组团搭墨西哥游轮旅游;2012年与Dow的同事夫妻开车同游Glacier National Park, Canadian Rockies2014年参加台师大同学组团同游西班牙、葡萄牙;2015年与邻居及Dow的同事参加北欧26天的游轮之旅;2017年游意大利、克罗地亚;2018年游智利圣地牙哥及Patagonia冰河、阿根庭冰河、依瓜苏大瀑布以及里约热内卢;2019年碰上Covic-19;观其一生多采多姿。
   大姊在生前即签署为器官捐赠者,医院依她的遗愿将她的肝脏及肾脏移植给加州和亚利桑那州的3个病人,拯救了他们的生命。
  她在20152016年担任北加州台师大校友会会长,为校友会申请为非营利组织,并建立了网站;在住处的图书馆担任义工24年;在2019年加入AARP Tax aide帮大众报税;她每年捐款给堪萨斯大学基金会,供做化学系的研究生助学金;还捐款国家公园保护协会、保护底阿伯山(Safe Mt Diablo)、加州州立公园协会、公共电视KQEDMeals on wheel of Contra Costa救济贫户免于饥饿,以及长期捐款Clayton图书馆。
  姊夫将她的骨灰撒在常爬的Mt.Diablo途中的Tie Wood trail,让她在喜欢的景点安息,回归自然。
     三弟 锦宏
   编写于2022-12-30


完整报导请见连结
https://pr.ntnu.edu.tw/ntnunews/index.php?mode=data&id=21242&type_id=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