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芳裕
姓名 黃芳裕
電子郵件
職稱 副教授
研究領域 科學教育、師資培育
學術專長 研究興趣 師資培育之實習教師專業成長 教育情境之教師專業成長 教師專業成長之師生概念理解

學術著作

    1. 黃芳裕(2004)探討七年級學習弱勢學生的科學學習動機:個案研究。第廿屆科學教育學術研討會。(與吳宛如同撰)
    2. 黃芳裕(2003)國中教師的科學教學活動對學生學習之影響。第十九屆科學教育學術研討會。
    3. 黃芳裕(2002)科學教育改革的省思:化學電池的知識探討 第三屆化學教育學術研討會。(與研究生羅弘志同撰)
    4. 黃芳裕(2002)建構論在科學教育研究的典範類型與應用—建構論的典範與評析,在詹志禹(2002)建構論-理論基礎與教育應用,248-263,正中:台北。
    5. 黃芳裕(2002)普通化學。五南。台北,台灣。
    6. 黃芳裕(2002)九十一學年度國民中學學生自然科學營:認識酸鹼指示劑。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台北市立陽明高中〈九十一年七月十日〉,台北市立實踐國民中學〈九十一年七月十九日〉。(與研究生羅弘志同撰)
    7. 黃芳裕(2002)實習教師專業成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九十一年度第一學期實習輔導研習活動,21-27。師大:台北。
    8. 黃芳裕(2002)現今師資培育願景下科學實習教師之專業成長研究。第十八屆科學教育學術研討會。(與唐韶鈴同撰)
    9. 黃芳裕(2002)不同領導類型、群體特性情境下科學教師專業成長之分析。第十八屆科學教育學術研討會。(與劉佳育同撰)
    10. 黃芳裕(2001)追求自我實現:實習教師的就業準備 新世紀實習輔導論文集,377-385。師大。台北。
    11. 黃芳裕(2001)高中化學(三)(四)。大同資訊公司。台中,台灣。
    12. 黃芳裕(2001)九年一貫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課程設計理念與教學範例 九年一貫課程學習領域教學研討會,32-42。師大。台北。
    13. 黃芳裕(2001)自然和生活科技領域課程設計理念與範例 落實九年一貫實習輔導活動研討會,21-32。師大。台北。
    14. 黃芳裕(2001)九年一貫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課程設計理念與教學範例 九年一貫課程學習領域研討會論文集,324-334。中華民國教材研究發展委員會。
    15. 黃芳裕(2000)統合課程教學單元的設計 教育輔導研習會。屏東。花蓮。宜蘭。教師研討會。
    16. 黃芳裕(2000)追求自我實現:實習老師的就業準備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實習輔導研習會。師大。台北。
    17. 黃芳裕(2000)追求自我實現:教育實習的實現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實習輔導研習會。師大。台北。
    18. 黃芳裕(2000)九年一貫課程教材的編選:自然及生活科技的範例 九年一貫課程種子教師培訓研習。同富國民中學。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地方行政研習中心(省訓團)。
    19. 黃芳裕(2000)自然和生活科技小班教學理念和活動設計 落實小班教學精神論文集,213-242。教育部。台北。
    20. Hwang, F,-Y.(1999) Phsical science intern teacher’s development under different teaching practic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asessment and certification of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teachers,(pp.143-153).National Kaohsiung Normal University Kaohsiung,Taiwan.
    21. 黃芳裕(1999)科學教師成長的培育與啟示 科學教育研究與發展,17,4-10。
國家 學校名稱 系所 學位 期間
臺灣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化學系 理研士 ~ 1980.06
臺灣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化學系 理學士 1972.09 ~ 1976.06
臺灣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博士
服務機關名稱 單位 職務 期間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化學系 副教授 1994.08 ~ 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