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05-梁月娥女士捐贈化學系系務發展10,776,270元整

  • 2022-10-05
  • Adminsophia
2022-10-04 梁月娥 校友 10,776,270 師大化學系系務發展(指定捐款)

大姊 梁月娥 捐款師大化學系記事(梁錦宏撰)

前言
  大姊梁月娥曾於生前囑咐姊夫將她在台遺產全數捐給母校師大化學系,由於有一半的金額還在台灣銀行等候臥病的姊夫回台親自領取,所以在11110月只捐出10,776,270元台幣;爸爸媽媽相繼於109年百歲時過世,大姊在次年走,她是不會知道有半數的遺產是來自爸爸媽媽的,她更不知道捐款事宜會由她三弟承辦。

簡要年曆
  大姊1947年出生於苗栗,成長在彰化溪湖,因為爸爸在苗栗糖廠任職,幾年後調職到了溪湖糖廠;她初中高中都念彰化女中,大學選了師大化學系,58年畢業後在溪湖中學任教,之後留學美國。
  1975年取得堪薩斯大學有機化學博士學位,同年與成長於彰化大村,畢業於成大且在伊利諾大學取得化工學博士的劉明弁結縭,育有兩女,還有兩個可愛的外孫;她以身教教養兩個女兒,讓她們選擇了自己的學系和生涯。
  1981年進入Dow Chemical Michigan Division服務,1988調到加州的Dow Chemical Western Division任職,定居在北加州的Walnut Creek,Clayton 直到2012年才從Dow退休。
   2021年在家後院種花起身時,因右頸動脈爆裂、腦溢血而離開人世,享年75歲。

大姊生平(主要摘錄自姊夫「追思月娥」一文)
  大姊成長在糖廠日式宿舍區,一家六個小孩都靠爸爸公務員的薪資及媽媽養雞做手工的副業支撐,每到學校註冊時還要跟台糖借款度過,因而養成了節儉的生活習慣。
  與姊夫在美國結縭46年裡,都過著平實無華的日子, 即使在晚年發現有異常的高血壓時仍樂觀以待,她的生活廣裕,身體健康,求知力強,愛好自然,愛好園藝,喜歡旅遊,樂善好施,孝順父母。
  1975年結婚後,以開車露營為蜜月之旅,途經科羅拉多洛磯山區到鹽湖城轉遊黃石國家公園、大堤頓國家公園、布萊斯國家公園及宰安國家公園;搬到密西根後特別買了一個四人份帳篷,每年暑假都到密西根北部露營;搬到加州Clayton後,每年也都用同一個帳篷參加台師大舉辦的年度優山美地國家公園露營。
在調到加州DOW WESTERN時,選擇在Clayton定居是因為南面有Mt.Diable State Park33年間足跡遍及公園的各個角落,小孩長大獨立後開車遊歷範圍更擴大到加州、猷他州、亞利桑納州、科羅拉多州、華盛頓州、蒙大拿州以及阿拉斯加州的知名國家公園。2017年和芝加哥以前的鄰居租車環遊阿拉斯加,在Valdez 還划橡皮艇遊Valdez Glacier Lake;還去過加拿大的BanffJasper National Park;愛好自然,精力充沛。
  除美加之外,她還常週遊世界,也常跟爸媽及自家人一起旅遊,如開車帶爸媽遊西來寺、環球影城及赫氏城堡;1999年跟二姊帶爸媽遊Canadian Rovkies2001年遊Reno, Las Vegas及美東景點;2002全家人遊桂林陽朔;2004年帶爸媽遊Red Wood National Park,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同年帶爸媽參觀華衛二號衛星發射,老媽還高興地接收新聞記者訪問;2007年籌劃家族搭NCL PPride of America遊輪暢遊夏威夷群島;2009年與家族同遊中國蘇杭;2010年夫妻參加北加州台師大陽光之旅,遊紐西蘭和澳洲;2011年與密西根的朋友組團搭墨西哥遊輪旅遊;2012年與Dow的同事夫妻開車同遊Glacier National Park, Canadian Rockies2014年參加台師大同學組團同遊西班牙、葡萄牙;2015年與鄰居及Dow的同事參加北歐26天的遊輪之旅;2017年遊義大利、克羅埃西亞;2018年遊智利聖地牙哥及Patagonia冰河、阿根庭冰河、依瓜蘇大瀑布以及里約熱內盧;2019年碰上Covic-19;觀其一生多采多姿。
   大姊在生前即簽署為器官捐贈者,醫院依她的遺願將她的肝臟及腎臟移植給加州和亞利桑那州的3個病人,拯救了他們的生命。
  她在20152016年擔任北加州台師大校友會會長,為校友會申請為非營利組織,並建立了網站;在住處的圖書館擔任義工24年;在2019年加入AARP Tax aide幫大眾報稅;她每年捐款給堪薩斯大學基金會,供做化學系的研究生助學金;還捐款國家公園保護協會、保護底阿伯山(Safe Mt Diablo)、加州州立公園協會、公共電視KQEDMeals on wheel of Contra Costa救濟貧戶免於飢餓,以及長期捐款Clayton圖書館。
  姊夫將她的骨灰撒在常爬的Mt.Diablo途中的Tie Wood trail,讓她在喜歡的景點安息,回歸自然。
     三弟 錦宏
   編寫於2022-12-30


完整報導請見連結
https://pr.ntnu.edu.tw/ntnunews/index.php?mode=data&id=21242&type_id=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