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泰山
姓名 方泰山
電子郵件
聯絡電話 02-29352761
職稱 教授
研究領域 有機光物理與光化學、科(化)學教育
學術專長 研究興趣 1. 有機芳香酮激合體的光物理與光化學。 2. 有機化合物的氧化化學發光。 3. 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理論與實作準備題與競賽題命題的研究。 4. 主辦37th 2005( July 16-25)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 5. 台灣參加24-34屆、38-43屆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計畫主持人 6. 化學課程、教材、評量與資優教育
  1. (1) Chung-Wen Sun1, Shun-Chi Chen2, Tai-Shan Fang1,*. Luminescence. 2013 Aug 12. doi: 10.1002/bio.2568
    (2) Chung-Wen Sun1, Shun-Chi Chen2,* and Tai-Shan Fang1,* Asian J. Chem., 2013, 25(14), pp 8173-8177
  2.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3.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4. 本篇論文為回顧本實驗室研究化學發光的成果,共分三部份:(1)草酸酯系統化學發光,分析發光棒
    (Cyalume)的成分,並藉由合成一系列的對位取代之苯基草酸酯來探討此系統的化學發光。(2)光敏靈系統
    化學發光,利用能鑑別能量的單重態-叁重態電子能量傳遞螢光劑(DPA、DBA、BPEA 及BPEABr),來研
    究光敏靈與螢光劑間能量傳遞的情形。與(3)雙醚烯系統化學發光,探討本實驗室三大螢光烯化合物:萘系
    (A)、連苯系(B)、蒽系(C),針對其臭氧化反應及伴隨的化學發光性質為主軸進行研究。雙醚烯系統化學
    發光研究結果發現化合物(A)、(C)均有化學發光的現象,而化合物(B)則無。化合物(A)進行單態氧氧化反
    應,研究結果經證實可產生高能中間體1,2-雙氧烷(1,2-dioxetane)化合物,再經熱分解成激發態的雙酯化
    合物,當激發態的雙酯化合物回到基態時伴隨化學發光,其高能中間體1,2-雙氧烷(1,2-dioxetane)化合物
    形成之證據為可觀察到化學發光光譜與激發態雙酯化合物的螢光光譜一致。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5. 本論文研究秋水仙素與甲硫秋水仙素的光化學反應性質。秋水仙素(1)與甲硫秋水仙
    素(5)的差異,為化學結構上之環庚三烯酚酮(tropolone)的羥基(-OH)分別被甲氧基(-OCH3)
    及甲硫基(-SCH3)取代,因其結構相近使得物理與化學性質相似,為一種有效治療痛風之
    藥物。然而,其結構上環庚三烯酮(tropone)的構造很容易因照光而進行環合反應,使得
    藥物耐光性較差而容易變質。秋水仙素(1) 照光得到β-lumicolchicine(2) 、
    γ-lumicolchicine(3),將β-lumicolchicine(2)繼續照光,可以得到α-lumicolchicine(4)。甲
    硫秋水仙素(5)照光得到β-lumithiocolchicine(6)、γ-lumithiocolchicine(7)。秋水仙素(1)與
    甲硫秋水仙素(5)二者在化學動力學的研究,測量其在不同溶劑極性下及不同照光時間下
    之產物β/γ 比值,並比較其光化學反應速率,結果顯示化合物(1)與化合物(5)皆進行
    Woodward-Hoffmann 的電環反應,化合物(1)因其環庚三烯酮 (tropone) 環上甲氧基
    (-OCH3)有較高的光化學反應性及產物立體選擇性;化合物(5)則因甲硫基(-SCH3) 有較
    低的反應性及立體選擇性。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6. Shun-Chi Chen and Tai-Shan Fang* "Charge-Transfer Induced Photoreduction of 4-Phenylbenzophenone by Triehtylamine and the Application in Photopolymerization" Chemistry"化學(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Taipei)Vol.66, No.3, pp.1-8. 2008
  7. Shun-Chi Chen and Tai-Shan Fang* "Observation of A Novel Emission from An Exciplex of  Triplet 4-Phenylbenzophenone with Triethylamine" Chemical Physics Letters 450 (2007) 65–70.
  8. 方泰山, 臺灣理學教育的轉型與未來的挑戰, 國立教育資料館,教育資料與研究雙月刊pp.33-46, No.69,四月2006年
  9. 方泰山, 國際中等學校各種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我的經驗談,(天文館期刊(台北星空)第卅一期:國際天文奧林匹亞競賽專輯, pp 6-10, Feb.2006
  10. 台灣主辦 2005 年第卅七屆國際化學奧林- 回顧與展望 科學教育月刊第 281 期 (Special issue of 37th IChO 2005) , P43~64 (2005/8)
  11. 見證台灣五十年的科學教育演變 : 經營台師大科教中心三年半的省思 , 科教中心卅週年慶專輯 (May 29, 2004)
  12. 二年半科指會鳥瞰台灣科育 : 動手科教 , 創新台灣 (2003/4)
  13. 2001 墨西哥國際科學教育改革會議 , 方泰山 , 科教月刊 242 期 , pp70-73, Sept.
  14. "Problem - solving in Inorganic Stereochemistry for Novice Science Major Students" Wen-Kwei Yang and Tai-Shan Fang, Chemical Education Journal ( CEJ), V. 4. No.1,URL=http://ce.t.soka.ac.jp/ cejed/v4n1/indexE.html) June 16, 2000 .
  15. The Study on the Cognitive Style of Study-camp Candidates and Practical Tasks Training of Taiwanese Contestants in International Chemistry Olympiad Che-Yuan Liu, Tai-Shan Fang*,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Taiwan, Poster , 8ACC, Nov. 22, 1999 .
  16. "Chemical Education in Taiwan "Tai-Shan Fang, May in chemical Education in Asia-Pacific, p155-169,by The Federation of Asian Chemical Societies and The Chemical Society of Japan .WWW edition : http://www.t.soka.ac.jp/chem/ACEN/, 1997.
  17. "Investigation of the Structure and Dimensionality of ILPS Test Items" Miao-Hsiang Lin,Yeong-Jing Cheng, Song-Ling Mao, Hong-Ming Guo, Tai-Shan Fang, Jen-Hong Lin, and Jin-Tun Line, 1997,Jan. Proceedings of the NSC, ROC, Part D, V.7 ,No.1, pp46- 65, Jan. 1997 .

     
  18. 方泰山"大考中心成立20周年 特刊:廾載深耕路更長pp.35~38,『入學測驗科學化的精與準』有感(大考中心基金會98.9.初版一刷)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19. 高中課本- 基礎化學(全)/ 方泰山 主編/ 龍騰文化出版, 95課綱(1996)--印刷型式文字資. 評分(Rating): No one has rated this material · 普通高級中學基礎 化學/ : 教師手册/ 方泰山主編 臺北縣五股鄉: 龍騰文化, 2007[民96-] 册: 圖; 26公分 ...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20. 西方物質科學文明新形勢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發展與轉型的密碼
    方泰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退休教授http://icho.chem.ntnu.edu.tw/index.htm;
    臺灣參加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計畫(1991~2011, 20年主持人)現為志工教授兼顧問
    http://icho.chem.ntnu.edu.tw; E-mail: scchemtsfang@gmail.com ; scchemts@ntnu.edu.tw
     
    概說
    1.中華文化紹興者師範學術體制與進展
    2.臺灣師範體制的開放與學術研究的轉型
     
    3.化學是實作科學教育學術的微觀本質
    4.臺灣科()學教育競爭力的二個國際測量參照著力點
     
    結論
     
    參閱資料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21. 「零」到「壹」 師範「化學」「科教」 「學術」的相對論--方泰山教授回顧與感恩:學經歷、教學、研究與推廣
    壹、中華文化紹興者師範體制與進展
    貳、由零到壹的相對論: 過程與方法
    参、C405重要的(n,π*) 正交 (π,π*)成果
    肆、從波蘭到英格蘭
    伍、結論與感恩
    結論
    感恩--恩師:魏明通、陳素貞、陳鏡潭、蕭次融、呂溪木、彭旭明、李遠哲…與所有師大體系師長、國科會及教育部所有長官
    衣食父母: 我的家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科會與教育部
    陸、走過65個歲月所留下的痕跡
    附錄: 學經歷、教學、研究與推廣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22. 台灣中學女生過去四年參加化學奧林匹亞競賽表現的研究
    陳逸祥方泰山*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研究所
    摘要
    2011為世界化學史上特別的一年,聯合國基於綠色化學與永續發展的概念下,將今年定為國際化學年,祈求能在以保護地球環境的大目標下,達到自然與人類共存共榮!適逢今年也是女性化學家-居禮夫人獲得諾貝爾化學獎100週年紀念(1911~2011),所以國際上各種慶祝活動也隨之展開。
       國際上除了諾貝爾化學獎的頒發外,另一個為全世界所矚目的國際化學活動當然就首推-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此競賽從1968年於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格舉辦至今,除了1971年因為場地問題停辦外,已經走過了44個年頭,共舉辦過43屆。臺灣於1991年第23屆首度組團參加以來,這二十年來從未間斷過,79位選手共獲得303811銅共79面獎牌,與早四年參賽的超強大陸選手一樣從未失掉任何一面獎牌優異記錄。(方泰山 2011)根據歷年的紀錄,研究者發現這二十年來臺灣代表選手男女比例約為91,但若細看女性選手的成績,你會發現其化學成就並不比男性選手差。無奈的是,根據這四年的統計發現,女同學的報名人數一年比一年少。基於此,本團隊為吸引具化學潛能的女同學報名參與,於2010年第42屆臺灣化奧培訓過程中首度實施“單一性別名額保障”制度,以求能引起女同學的興趣並提高參與意願。
       為了瞭解“單一性別名額保障制度對臺灣中學生報名參與化學奧林匹亞培訓的影響與報考男、女學生於化學程度上的差異,本研究藉由四屆,第40~43屆,的培訓資料:(1)初選筆試報名人數統計、(2)選訓營錄取與實際報到人數統計,歸納出這四年來臺灣中學生參與化學奧培訓的男女比例;再藉由(3)選訓營成績分析與(4)決選營成績分析,比較出參與培訓的男、女學生於化學程度上的差異,最後(5)設計問卷來深入了解代表選手對於單一性別名額保障制度的看法。
       本研究結果如下:一、這四年來參與臺灣化學奧林匹亞培訓初試的女同學比例逐年下降,但在第42屆首次提出“單一性別名額保障制度後,原本預期女同學參加人數會上升,結果卻是男同學參與人數銳減。二、依據第40~42屆的成績分析可以看出男學生的化學潛力一般較占優勢,但第43屆的代表選手名單卻證明女同學也具有不輸男同學的潛能。三、根據第43屆臺灣代表選手填寫問卷的結果顯示,女性代表選手對於單一性別名額保障制度持正向態度;而男性選手則認為這不會對他們造成太大的影響。但兩邊都一致認為興趣、熱誠與能力才是成為代表選手的關鍵。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23.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99學年度「補助教學精進創新與專業社群」成果報告
    計畫名稱:修訂及新增普通化學實驗課程
    摘  要:
        化學系是負責全校基礎(普通)化學實驗教學,為提升實驗課程之教學品質讓學生能更清楚正確學習化學實驗技能,以達到學生可課前預習、課後學習記錄科學報告的結論之目的,當然,實驗課程的修改也絕非三兩天就可完成的,這需要全系所教師的支持,未來目標將放在這些缺失改進及設計新的實驗,期望由此過程讓我們的實驗課程更臻完美。
    現階段的重點無非提出新的教學方式,而是完備舊的教材,然後再下一階段重新整合。不過在此過程中,我們仍設法在教學方法上尋求突破,更能提升同學的基礎科學的研究興趣。
        連貫與統整性的實驗課程設計,配合購置及使用在研究實驗室水準的玻璃器皿與儀器,希望學生能及早且踏實學習到基礎實驗技術,並使學生未來進入研究是不會有太大的技術落差,同時讓學生瞭解實驗並非是斷續的,而未來研究工作中將會運用到整體實驗課程中所學的一切技術是具有連貫性的。和過去相比,現在學生接觸科學知識的管道比以前更多、更廣。接觸科學知識的管道變多,但卻缺乏積極與主動性。將科學知識運用於實際生活,而不只是書本知識的單向傳授是何其重要。我們科學教育仍以書本傳授為主,缺乏動手做。僵化的教學和考試模式,使得原本有趣有用的科學,變得沉悶無聊。
        近年台灣中學生不斷在國際科(化)學競賽奪牌,亮眼的成績,技驚全球。但是,台灣真的稱得上是科學教育的贏家嗎?和過去世代相比,現在的中學生擁有更多元的管道接觸科學,但這群「科學公民」究竟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學習經驗呢?
    我們在這次的計畫施行中也做了評估,對科學「興趣」與「自信」普遍有好感,但性別差異仍明顯,接觸科學知識的管道變多,但缺主動性,僵化的教學和考試模式,使得原本有趣有用的科學,變得沉悶無聊。從調查結果可看出,學生對於科學學習仍存在著「較高的動機與較強的自信」傾向,但女學生則相對顯得較低、較弱。雖然多數男、女同學都對科學學習的總體態度偏正向,但在興趣的強度測量上,男性仍明顯高於女性。缺乏動手做也打消了對科學有興趣,培養出具有科學素養、邏輯思考和理性判斷能力,和造就少數科學家同樣重要。
        在實作化學的課程實施過程中以「教你去做」、「做給你看」、「帶著你做」、「看著你做」、「讓你去做」五個循序漸進的標準程序作為實作化學施行的精進步驟。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24. 方泰山,Nov.13,2010 "转型中台湾师范教育化学课程的回顾与展望"第十三届全国高等师范院   校化学课程结构与教学改革研讨会,Nov.12~16,2010福州; Photos-Report---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25. 在冷戰結束20世紀90年代國際間廣泛的討論創造力和創新的需。台灣已妥善同時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改革科學和技術教育,力國家的創造力和創新教育,在國際間崢嶸頭角本論文從自然能源(0, 守恒)和熵(1自發)的角度評論這些努力,描繪了台灣在因應全球創新快速變化的背景下,通過精科學教育的創造力培育與經由反藝術文化的創新養成,正在台灣發生。本文試圖強調並澄清在台灣特高教育素質的人力資產,問題和面臨的創造和機遇創新的改革。需要特別注意納入:台灣豐沛的人力資源當地的技術和工具、民主與自由的民國成立以來西混合的文化貢獻自然世界的邏輯觀念和技術,在職業終身教育和傳統文化實力需要加以簡要探討。 文中還簡要地討論了一些問題,可能需要文化與社會反思,如在學校的考試和社會競爭。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26. The Chemiluminescence of Aromatic Dioxetanes
    Chung-Wen Sun (孫崇文)1, Shun-Chi Chen (陳順基)2,Tai-Shan Fang (方泰山)1*
    1. Department of Chemistry,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Taipei, Taiwan, 116, R.O.C.      Tel: 02-29352761; E-mail: chetsf@scc.ntnu.edu.tw
    2. Department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Mingch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aishan, Taipei, Taiwan, 243, R.O.C.
    Keywords:  Chemiluminescence; Dioxetane; I-CIEEL
     
     
     
     
     
    Dioxin compounds 1~5 were reacted with singlet oxygen in dichloromethane at 238 K, and chemiluminescence of dioxetane compounds 1a~5a was observed upon heating to room temperature. Evidence shows that the dioxetane compounds 1a~5a decomposed thermally into electronically excited diester compounds 1b*~5b* through the intramolecular chemically initiated electron exchange luminescence (I-CIEEL). The mechanism of the I- CIEEL includes intramolecular annihilation of anion and cation triplet state radical via electron transfer (ET) and backward electron transfer (BET). The measured reaction activation energies of the dioxetane parent compounds were between 16.0 and 22.4 kcal/mol depending on the resonance and heavy atom effects of the substituents on the naphthalene ring. The I-CIEEL mechanism of the chemiluminescence of dioxetane was rationalized and described as being mainly due to a particular form of emitting species’ entropic trapping.

    References
    1.  Fraga, H. Photochem. Photobiol. Sci.20087, 146.
    2.  Nakatsu, T.; Ichiyama, S.; Hiratake, J.; Saldanha, A.; Kobashi, N.; Sakata, K. Nature2006440, 372.
    3.  Vico, L.D.; Lin, Y.-J.; Krogh, J.W.; Lindh, R. J. Phys. Chem. A., 2007111, 8013.
    4.  Isobe, H.; Takano, Y.; Okumura, M.; Kuramitsu, S.; Yamaguchi, K. J. Am. Chem. Soc.2005127, 8667.
    5.  Adam, W.; Kazakov, D.V.; Kazakov, V.P. Chem. Rev.2005105, 3371.
    6.  Matsumoto, M. J. Photochem. Photobio., C: Photochem. Rev.20045, 27.
    7.  Schuster, G.B. Acc. Chem. Res.197912, 366.
    8.  Clennan, E.L.; Pace, A. Tetrahedron, 200561, 6665.
    9.  Hewage, H.S.; Wallace, K.J.; Anslyn, E.V. Chem. Commun.2007, 3909.
    10. Goto, T.; Nakamura, H. J. Chem. Soc., Chem. Commun.1978, 781.
    11. Adam, W.; Bronstein, I.; Trofimov, A.V. J. Phys. Chem. A1998102, 5406.
    12. Fang, T.-S.; Mei, W.-P. Tetrahedron Lett., 198728, 329.
    13. Dewhurst, F.; Shah, P.K.J. J. Chem. Soc. C., 197012, 1737.
    14. T.-S. Fang, L.A. Singer, J. Am. Chem. Soc., 1978100, 6276.
    15. Silva, S.M.; Wagner, K.; Weiss, D.; Beckert, R.; Stevani, C.V.; Baader, W.J. Luminescence200217, 362.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Word
  27. " 芳香單酮與 α- 芳香雙酮在有機溶液的光物理與光化學 " 陳順基 , 方泰山 ,; 化學 ( 中國化學會 )"The photophysics and photochemistry of Aromatic Ketones and α-Diketones in Organic Solution" Chemistry (The Chinese Chem Soc., TAIPEI ) Vol.55, No.4.pp29~43, Dec., 1997
  28. The 4th NRC Ghent " 維京評分 "Constructed-Response" 研討會報告 , 方泰山 , ( Ghent, Belgium March 17-22, 2002 )
  29. 方泰山教授志工顧問退休參加2014年3月15~16日六科奧林匹亞(數奧‐林延輯教授; 資訊‐蔣宗哲教授; 資訊‐李忠謀教授; 資訊‐何榮桂教授;國中科奧‐羅珮華教授物奧‐賈至達教授; 物奧‐高賢忠教授; 地科‐劉德慶教授;地科‐林沛練教授; 生奧‐趙大衛教授; 生奧‐張永達教授; 化奧‐方泰山教授)經驗交流會的結論與建議:
    1.成立國際奧林匹亞競賽各學科經驗交流協會平台
    2.100年11月18日成立的以在學奧賽國手為主「中華民國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協會」成效不彰,能邀請已學成立業奧賽國手參與改組,重新立案
    3. 撿討歷年各個委託研究奧賽研究案有效改進方案, 例如分析進入最熱們的醫學系與電機系結果不需由奧賽有限的經費來培育
    4. 經由奧賽培育的人才能加以國際化與國防化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30. 退休後志工指導末代博士生候選人:孫崇文碩士, 預定2013 年七月底前可以完成 '博士論文" 口試 已有二篇SCI英文與二篇中文論文被接受將發表!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31.  方泰山参加2012年大陆高等师范院校化学课程结构与教学改革研讨会照片集锦报告
     
    本人参加2012年大陆高等师范院校化学课程结构与教学改革研讨会(Nov.23~26,在珠海北京師範大學分校)照片集锦报告如件,请指教.
    感谢第十四届大陆高等师范院校化学课程结构与教学改革研讨会大会组委会给本人最高规格的礼遇与安排这次四天3珠海高等师范院校化学课程结构与教学改革研讨会收获良多尤其龙头北师大,在教学指导委员会领导之下领引大陆在高等师范院校体制,迈向免费师大生型师范型学术型实践理想政府的教育国防典范 最高指导原则,留下深刻印象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32. 16年普通化學課程(包括實驗)四學分 課程(第16次)
      講義:高中化學英文轉換 (上學期:part Ipart IIpart III; 下學期part IVpart Vpart VI)
    16年化大碩合開化學熱力學講義
    16年化大碩合開有機光化學學講義
    有機光化學與科學教育實驗室歷年工作伙伴(C405))(Lab Introduction Power Point)歷屆碩博士論文;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33. 台灣(中華台北) 4名高中學生贏得2011年土耳其43屆國際化奧
    自由與民主超級生命雙螺旋(A-T)(C-G)配對的美譽
    第43屆2011年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計畫主持人: 團長方泰山  代表總報告
              
    摘要
       第43屆2011年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七月17日下午3時於土耳其安卡拉中東科技大學舉行頒獎典禮,超級生命雙螺旋配對的4名台灣(中華台北) 參賽高中生在70個參賽國270名國際優秀高中學生中脫穎而出,勇奪3銀1銅。名次與獎牌依次為: 黃朝煒(銀牌, 第38名)、郭昱廷(銀牌, 第49名)、陳德泓(銀牌, 第58名)、黃薇臻(銅牌, 第101名)。本屆IChO共頒發33面金牌、62面銀牌和83面銅牌,得獎牌學生總數178人,另頒發總成績前3名與10名榮譽獎。難能可貴的是,睽違九年的女同學國手參與,今年非常爭氣,一下子就佔得一半國手名額,紀念居里夫人獲諾貝爾獎一百年與2011國際化學年(IYC)。各國前二名將獲邀出席慶祝IYC閉幕典禮。
       今年43rd IChO的競賽題屬於傳統精緻題型皆大歡喜的普級競賽考題,理論題也幾乎可以成為實作題。這個跨歐亞兩洲1923年穆斯林文化大革命的科學文明古國土耳其,主辦幾乎畫下完美句點的43rd 2011 IChO, 美中不足是成績仲裁完畢,輸入系統發生差錯,獎牌決定會議延至隔日凌晨二點半,才確定1-33(12%) 33面金牌; 34-95(22%) 62面銀牌;94-176 (32%) 83面銅牌。我國四位同學的國際團體平均表現:以成績百分比,排名第16;以名次排序積名排名第15; 以獎牌積分排名第6; 總等第排名約在第8名,在化學領域的平均表現: 理論得分率為0.77,尤其萬萬沒想到一向表現不錯的有機,今年只有0.57(不及格)的答對率; 過去一直認為決勝負的實作,雖然本屆得分率高達0.92,確沒有發揮應有的效度! 值得一提是主教練台師大張一知教授以壓倒性票數擊敗中國、日本與印度其他三位候選人,當選2012~2013 IChO二年一任亞洲代表唯一的一席國際指導委員會委員。總體表現證明我國在化學領域已進入完全已開發國家之林! 經過20年的化奧熵學院洗禮,學生層次已可以比照新加坡隊以英美國家所修題後的大會共通英語文考題作答,中文譯文做為輔助參考題本!!
       我國化學奧林匹亞在全國化學學術界與科教界全力支援下,台師大化學系蓽路藍縷苦心經營了廿年。李副團長建議:召開檢討及展望會議,檢討並改進: 選手選訓部分(1) 鼓勵科學班等學生踴躍參與競賽遴選;(2)提供學生以英文原卷練習的機會; 教練遴選部分(3)代表團試題翻譯文書作業人力分工; (4)遴選往年選手或協請科學班教師隨團出賽; 科教大環境部分(5)計畫性充實培訓學校實驗軟硬體設備;(6)協調科教館成立數理及資訊學科國際奧林匹亞選訓計畫專屬網站。
    我國化學奧林匹亞官方網站( http://icho.chem.ntnu.edu.tw/ );國際化學奧林匹亞資訊中心官方網站(http://www.icho.sk/ )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34. (精緻實作個別輔導成長營講義)--化學是一門應用物理的實驗(作)科學,目錄含蓋:(1)科(化)學教育概述,(2)歷年化奧精緻實作彙編,(3)微量化學與CHEM STUDY化學影集腳本,(4)定性與定量分析化學,(5)有機化學基本實驗技能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35. 本人上次奉核 (師大人字第0920006400號)一年教授休假研究分二階段(第一階段:民國93年2月1日至93年7月31日;第二階段:民國94年9月1日至95年1月31日)。至99年1月31日屆滿四年,擬99年1月31日~7月31日(九十八學年度下學期)半年,後禮讓同組陳教授延後半年((九十九學年度上學期)進行教授休假研究計畫繼續下列兩大領域的研究與退休前的收尾工作:(1)有機芳香酮(π,π*)和 (n,π*)激合體的光物理、光化學與其氧化化學發光 。(2)考察2009英國劍橋大學與牛津大學所辦41st IChO/ 2010日本東京大學所辦42nd IChO。回顧與展望中華民國(台灣)參加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十九年。
  36. 方泰山,Nov.24,2010,【認識化學奧林匹亞競賽─從準備到參賽】內容國立武陵高中邀請演講漫談"有關IChO"的學習與準備"-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37. 檢討2010 日本東京42nd IChO 與策畫參加 2011 土耳其安卡拉43rd 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38. 方泰山Jan.19 to 23,2010"觀摩新加坡教育部萊彿士初級學院推動 [教師引擎追求專業卓越文化的實踐體驗"圖片報告. (Raffles Institution (Singapore) would like to extend an invitation to you to visit Raffles Institution (Singapore) from 20 - 22 January 2010. We would be delighted for you to be one of our honoured guests to grace our Curriculum Open House and to witness the opening of the Raffles OpenLab by the Director-General of Education, Ministry of Education Singapore on 20 January 2010. The official Curriculum Open House will be on 20 Jan, while the programme for 21 - 22 Jan will involve dialogue and exchange sessions with the institution's key personnel and science teachers. )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39. 方泰山"神勇的台灣代表團榮獲2009年英國牛橋電荷分離高能的第41屆國際化學奧林匹亞4金大滿貫、名列全球第一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40. 千錘百鍊的匈牙利科學文化第四度主辦2008 IChO-40
    -()學教育的啟示與建議-
    台灣代表隊教練團
    方泰山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化學系
    摘要
    台灣第17屆國內化學奧林匹亞代表團由方泰山教授率領,在200871121日赴匈牙利參加第四十屆2008年布達佩斯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在張一知、楊慶成兩位教練與姚清發、曹淇峰兩位觀察員合力協同下,經過審題、翻譯、仲裁,在69個參賽國、261位選手激烈競爭下,四位小將:蔡政廷(名列21,薇閣高三)、丁柏傑(名列27,建中高二),各獲金牌一面,賴政優(名列50,建中高三)獲銀牌,黎哲豪(名列99,武陵高三)獲銅牌,累積我國1767位同學參賽,共獲金牌24面、33面銀牌10面銅牌共67面獎牌,保持從未失去任一面獎牌的紀錄。
     
    姓名 (我隊排名) 就讀學校 獎牌
    (國際排名/參賽人數)
    備註
    蔡政廷(1) 薇閣中學高三 金牌(21/261) 已推甄至台大化學系
    丁柏傑(2) 建國中學高二 金牌(27/261)  
    賴政優(3) 建國中學高三 銀牌(50/261) 已推甄至台大醫學系
    黎哲豪(4) 武陵中學高三 銅牌(99/261) 已推甄至台大化學系
     
     
    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強而有力的積極介入素有科學十字軍文化之母的匈牙利所主辦的第四次本屆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在曾獲211989IChO銀牌的生物量子力學家,現任主辦單位1635年創立的羅蘭大學(ELTE)年青助理教授Gábor Magyarfalvi,強力主導下,大幅修改“比賽大綱”與“大會規章”,由(n = 22×10)終結了長達40年由象徵共產社會主導的“學院派”的兩個十字軍唯物化學。新一代的“生命”化學的新旗幟,由開啟學術風氣,將慶祝創校八百年的劍橋大學,亦曾參加21IChO,獲金牌的現任聖凱薩琳學院化學教育委員會主任,有機化學家Peter Wothers 博士主事。第41n(22×10)+1)屆2009 IChO首頁已架起,所引用的兩個經典IChO文獻,即為刊登在IUPAC官方國際新聞雜誌(Newsletter International)342002年荷蘭IChO最佳模組競賽題範例與2005年我國所主辦的第37IChO組織架構範本。
    回顧並檢討我國過去17年選拔與培訓過程之經驗,做為往後永續經營參加此一國際最高水準,即將邁向第四十一個年頭的高中生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
    理論要能實作,量化的實驗測量的加強與訓練是吾人獲取金牌的最佳保證。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Word
  41. 1. 有機芳香酮激合體的光物理與光化學。
    2. 有機化合物的氧化化學發光。
    3. 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理論與實作準備題與競賽題命題的研究。
    4. 主辦37th 2005( July 16-25)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
    5. 台灣參加24-34屆、38-43屆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計畫主持人
    6. 化學課程、教材、評量與資優教育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42. 遇見表演藝術大師千禧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二○○○年獲諾貝爾文學獎(作品:靈山),為至今唯一獲獎的華人作家得主高行健:以「寬容、多元、獨立思考」期許台灣大學生。表演藝術的三重性 :我(-1)你(+1)經由他√2 作橋樑的相對論 .高 行 健 三 個 三 重 性: (壹)三本經典著作 1.沒有主義 2.論創作 3.另一種美學;(貳)三生有幸 1. 中國動亂社會幸存 2. 國際地球村榮幸諾貝爾流浪作家 3.拼命創作眼疾幸逃出鬼門關 ;(參)三個宗教情懷心 1.敬畏心 2.憐憫心 3.謙卑心 ! 對高行健 (表演藝術) 的大自然世界觀科學詮釋 。由腳本: 科學 →哲學→文學→ (表演藝術) 的大自然世界觀詮釋,到 實踐: 自→我(-1)⊥相對論你~(拉長)經過(他)0兩(中)性(她)→妳(+1)! 臨別:在台師大附中第一次高中演講分享自己的高中生活憶搗蛋青春; 且在台師大文薈廳發表新書「《遊神與玄思──高行健詩集》;是高大師第一本詩集,雖然從童年起就不斷寫詩,卻極少發表。」等了二十年,這本詩集終於問世了!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43. 台灣參加國際化學奧林匹亞廿年集錦-從波蘭到英格蘭pp.1~129 (Proceedings of Taiwan's Participation of 1991~2011 IChOs)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44. 策劃與執行台師大化學系師生支援台達電40周年慶 建國百年100(2011)/4/16 法拉第放電生日趴(夜精靈化學光園遊會攤位)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Adobe PDF
  45. 南韓慶 州 第卅八屆 2006 國際化學奧林匹亞指導委員會會議 - 台灣報告主辦 37th IchO 2005- 12 月 8-11 日南韓慶山現代大飯店 ( IChO 國際指導委員會會議紀錄與記實 (Chinese and English) )(2005/12).
  46. "2005 Proceedings of The 37th IChO" Official Report, pp.1-151 with catalyzers, Dec.2005.
  47. 台灣參加 2006 第卅八屆國際科化學奧林匹亞競賽獲世界亞軍始末 --3 金 1 銀與最佳實作獎破 15 年參賽紀錄 -, 總報告 ( 教育部 ), Aug. 2006
  48. "Science Education Forum for Chinese Language Culture":How to Elevate Science Education in Taiwan,01-May-2004, National Taiwan Science Education Center, Taipei, Taiwan. For a discussion forum on these articles please go to the forum at Complexity Digest No.18.May3 ;Video Statements(taken by Editor of Complexity Digest).(2004/May) 參考連結參考連結 附件檔案附件檔案 JPG
年度 計畫名稱 參與人 職稱/擔任之工作 計畫期間 補助/委託或合作機構
2015 邁向50週年(1965~2015)班友重聚會 連絡人 2015.01 ~ 2015.12 台北建中校友會
2014 中興新村『中興一(、二)國校第二屆同學會』畢業55 週年(1959~2014)特刊 2014.03 ~ 2014.03
2014 台師化退休教職聯誼會與58級45年返校規畫 2014.03 ~ 2014.03
2012 Review of the C405 Lab Works 2012.07 ~ 2012.07
2012 The Photophysics of the comparision of triplet states of BP, PBP and FBP updated 2012.06 ~ 2012.06
2012 Studying and Summerizing the Chemiluminescence of Dioxetane System of ANQ-Alkene Aducts 2012.06 ~ 2012.06
2010 「2011年土耳其安卡拉第43屆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參賽計畫」 計畫主持人 2010.10 ~ 2011.09 教育部
2010 修訂及新增普通化學實驗課程 主持人 2010.08 ~ 2010.12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99學年度「補助教學精進創新與專業社群計畫」
國家 學校名稱 系所 學位 期間
美國 南加州大學 博士 ~ 1978.06
中華民國 國立臺灣大學 化學研究所 準碩士 1971.09 ~ 1973.08
臺灣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化學系 理學士 1965.09 ~ 1969.06
服務機關名稱 單位 職務 期間
台灣科學振興會 常務理事 2014.05 ~ 2017.05
台北市建國中學校友會 理監事會 第十二屆理事 2013.03 ~ 2016.02
中華資優教育學會 理監會 第十五與十六屆理監 2012.07 ~ 2014.06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化學系 志工論文指導教授與IChO顧問 2012.02 ~ 2013.01
台灣科學振興會 監事會 監事 2011.06 ~ 2014.05
中華民國(台灣)台法學術交流協會 常務理事 2010.11 ~ 2013.10
國際化學奧林匹亞 37屆國際化學奧林匹亞 準備題與競賽總策劃 2005.01 ~ 2005.07
台法學術交流協會 第一與第二屆理事會 會長 2002.06 ~ 2007.11
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 化學組 召集人 2001.02 ~ 2013.02
教育部 科學教育指導委員會 2000.08 ~ 2005.09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科學教育中心 教授 2000.08 ~ 2005.08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進修推廣部 教授 1998.08 ~ 2000.07
考選部 題庫館理處 委員 1996.07 ~ 1998.06
中華民國科學教育學會 理監事會 理事 1994.01 ~ 1997.12
國際化學奧林匹亞 24-33屆、38~43屆國際化學奧林匹亞 教練隊長團長 1992.10 ~ 2011.09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化學系 教授 1992.08 ~ 1995.07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科學教育中心 教授 1990.08 ~ 1992.07
台北中國化學會 化學教育委員會 主任委員 1990.01 ~ 1995.12
中華民國科學教育學會 工作委員會化學教育組 主任委員 1990.01 ~ 1993.12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 中華民國26~51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委員 1986.11 ~ 2011.07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化學系 教授 1985.08 ~ 2012.01
美國NASA JPL 顧問 1982.05 ~ 1982.08
法國巴黎第11大學 光物理研究所 交換學者 1981.09 ~ 1982.0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化學系 副教授 1979.08 ~ 1984.07
德州基督大學 德州基督大學P.D.Bartlett研究室 博士後研究 1978.08 ~ 1979.07
美國南加州大學 Prof.Weber研究室 博士後研究員 1978.05 ~ 1978.08
美國南加州大學 化學系Prof. L.A.Singer研究室 研究生兼助教 1973.09 ~ 1978.05
國立臺灣大學 林隆清教授光化學研究室 助教兼研究生 1971.09 ~ 1973.07
中華民國陸軍第一士官學校 科學組 教官 1970.08 ~ 1971.08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化學系 實習助教 1969.08 ~ 1970.07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化學系 實習助教 1969.08 ~ 1970.07
類別 年度 獎項名稱 頒獎單位
校內榮譽 2012 榮退紀念:功在師大 理學院
校外榮譽 2012 應邀參加2012年11月23~26日中國大陸第十四 屆高等師範院校化學課程結構與教學改革研討會並做邀請大會報告 北京師範大學
校外榮譽 2012 一等服務獎章 行政院
校外榮譽 2012 教育文化專業獎章 教育部
校外榮譽 2011 駐土耳其代表轉吳部長賀電:中華台北43rd土耳其2011國際化奧二對生命雙螺旋中學男女生共獲3銀1銅名列世界第八的美譽 教育部
校外榮譽 2011 馬總統接見與吳部長頒發廿年無私奉獻與指導國際化學奧林匹亞成就獎 總統府與教育部
校外榮譽 2010 率台灣代表團榮獲42屆日本東京2010IChO二金二銀名列68參賽國世界第四 駐日大使轉總統府賀電
校外榮譽 2010 萊彿士初級學院推動新加坡教育部”教師引擎追求專業卓越文化”科學顧問 新加坡萊彿士初級學院
校內榮譽 2009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服務屆滿卅年資深優良教師紀念狀 人事室
校外榮譽 2009 率領台灣隊參加英國OxBridge第41屆IChO競賽榮獲全球冠軍 教育部與總統府
校外榮譽 2008 台法學術交流協會(AFTEA) 頒發(2008.11.16)方泰山教授”服務貢獻獎” 台法學術交流協會
校外榮譽 2000 榮獲中國化學會頒發2000(民89)年度化學服務獎章 中國化學會(Located in Taipei)
校外榮譽 1996 指導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致謝狀 國科會
校外榮譽 1985 第三屆青年化學教育家 亞洲化學聯合會
校外榮譽 1982 70學年度大專自然及應用科學教學資料甲等獎 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