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芳裕
姓名 黄芳裕
电子邮件
职称 副教授
研究领域 科学教育、师资培育
学术专长 研究兴趣 师资培育之实习教师专业成长 教育情境之教师专业成长 教师专业成长之师生概念理解

学术着作

    1. 黄芳裕(2004)探讨七年级学习弱势学生的科学学习动机:个案研究。第廿届科学教育学术研讨会。(与吴宛如同撰)
    2. 黄芳裕(2003)国中教师的科学教学活动对学生学习之影响。第十九届科学教育学术研讨会。
    3. 黄芳裕(2002)科学教育改革的省思:化学电池的知识探讨 第三届化学教育学术研讨会。(与研究生罗弘志同撰)
    4. 黄芳裕(2002)建构论在科学教育研究的典范类型与应用—建构论的典范与评析,在詹志禹(2002)建构论-理论基础与教育应用,248-263,正中:台北。
    5. 黄芳裕(2002)普通化学。五南。台北,台湾。
    6. 黄芳裕(2002)九十一学年度国民中学学生自然科学营:认识酸碱指示剂。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台北市立阳明高中〈九十一年七月十日〉,台北市立实践国民中学〈九十一年七月十九日〉。(与研究生罗弘志同撰)
    7. 黄芳裕(2002)实习教师专业成长。国立台湾师范大学九十一年度第一学期实习辅导研习活动,21-27。师大:台北。
    8. 黄芳裕(2002)现今师资培育愿景下科学实习教师之专业成长研究。第十八届科学教育学术研讨会。(与唐韶铃同撰)
    9. 黄芳裕(2002)不同领导类型、群体特性情境下科学教师专业成长之分析。第十八届科学教育学术研讨会。(与刘佳育同撰)
    10. 黄芳裕(2001)追求自我实现:实习教师的就业准备 新世纪实习辅导论文集,377-385。师大。台北。
    11. 黄芳裕(2001)高中化学(三)(四)。大同资讯公司。台中,台湾。
    12. 黄芳裕(2001)九年一贯自然与生活科技领域课程设计理念与教学范例 九年一贯课程学习领域教学研讨会,32-42。师大。台北。
    13. 黄芳裕(2001)自然和生活科技领域课程设计理念与范例 落实九年一贯实习辅导活动研讨会,21-32。师大。台北。
    14. 黄芳裕(2001)九年一贯自然与生活科技领域课程设计理念与教学范例 九年一贯课程学习领域研讨会论文集,324-334。中华民国教材研究发展委员会。
    15. 黄芳裕(2000)统合课程教学单元的设计 教育辅导研习会。屏东。花莲。宜兰。教师研讨会。
    16. 黄芳裕(2000)追求自我实现:实习老师的就业准备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实习辅导研习会。师大。台北。
    17. 黄芳裕(2000)追求自我实现:教育实习的实现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实习辅导研习会。师大。台北。
    18. 黄芳裕(2000)九年一贯课程教材的编选:自然及生活科技的范例 九年一贯课程种子教师培训研习。同富国民中学。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地方行政研习中心(省训团)。
    19. 黄芳裕(2000)自然和生活科技小班教学理念和活动设计 落实小班教学精神论文集,213-242。教育部。台北。
    20. Hwang, F,-Y.(1999) Phsical science intern teacher’s development under different teaching practic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asessment and certification of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teachers,(pp.143-153).National Kaohsiung Normal University Kaohsiung,Taiwan.
    21. 黄芳裕(1999)科学教师成长的培育与启示 科学教育研究与发展,17,4-10。
国家 学校名称 系所 学位 期间
台湾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 化学系 理研士 ~ 1980.06
台湾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 化学系 理学士 1972.09 ~ 1976.06
台湾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 博士
服务机关名称 单位 职务 期间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 化学系 副教授 1994.08 ~ 迄今